close


好書推薦:【我的小紅書:初經來的那一天!!】

 

內容簡介:

「少女學」的原點、熟女的本我、老奶奶的祕密,
一個女人未來職業與性格核心的源頭──
是該讓「初經」獨白的時候了。
初經決定一個女人的性格。
妳,就是妳的初經。

「我的裙子上出現了五毛錢大的汙漬!
 我迅速將裙子轉到正面,用原子筆在那個點上塗色。
 這就是我藝術家生涯的起點……」

一位十八歲美眉因為恥於求助,只好穿著紙尿褲迎接初經。這尷尬的經驗讓她興起收集初經故事的念頭,編成了《我的小紅書》。書中收錄92則世界各地各年齡 層女性的初經體驗(1916-2008),供稿者從著名的女性主義者葛洛莉亞.史坦能、《花邊教主》作者,到曾與沙林傑有過一段忘年戀的作家……當然,還 有今日廣大活潑的青少女。

這些初經故事有的輕鬆愉快,有些令人屏息,還有一些非常超現實:

*某些女孩對這個大日子的渴望,就像訂婚戒指一到手就原形畢露的「酷斯拉新娘」:
  -神啊!求你賜給我們月經,順便給我們胸部,我們真的需要馬上有月經!

*某些女孩的初經是競爭的起點,她們天生就有「嫉妒的陰道」:
  -我真不敢相信,我妹居然比我早來月經!

*某些女孩的初經,是現實與內在神祕的感通:
  -某晚,我夢見有個看不見的力量讓我受孕……無數個嬰兒失控地蹦出。最後,我發現自己就睡在有生以來頭一次月經的經血中。

《我的小紅書》是世界各地的母親與女兒討論月經的起點,以文字提供了具體的情感支持及有趣的經驗故事。然而本書不只是一本故事集,而是要求改變對待月經 態度的一則呼籲。月經的禁忌根植於宗教、文化和歷史中,流傳至今:古蘭經上說,經期間的婦女「是一種傷害和汙染」;印度婦女行經時得躲在特定屋內,三餐不 得見人; 猶太教婦女被禁止發生性行為;法國主婦不得製作美乃滋;而大部分女人提起每個月的好朋友總是面有赧色……看來,是該讓初經為自己發聲的時候了。

藉由揭露第一手的初經體驗、揭示那是什麼感覺,《我的小紅書》試圖將月經去汙名化,說明這個女性特有的身體經驗不僅超級正常,且不須感到羞恥!面對初經 經驗的態度,反而揭示了一個女性獨特的個性、希望被愛的方式、對於性別的感覺,以及成為女人的幻想;母親與姊妹協助處理初經的態度,更是影響一位女性的關 鍵。事實上,等待初經的少女們超級古靈精怪,比我們想像得怪多了,有些甚至比成年後的她們來得大膽!

《我的小紅書》揭露被厭棄的身體經驗,如實呈現初次面對性別差異與身體變化的第一手少女心情,解放了每個女人心中的「第一次」,堪稱「少女學」的原點!是每個女孩都應該要有的一本書。

初經,不一定是喜悅、苦澀或羞恥的,也可以是中性的;妳無法預期成長,只能筆直地迎接。而妳的身體一直在呼吸、成長、變化──無論妳喜不喜歡。

初經這件事讓我們明白,人生不會是公平的,充斥著麻煩與苦難,但妳絕對有辦法應付,只要妳懂得接納自己的初經。無論如何,初經的所有感受都應該被接納, 沒有標準答案。拋卻成為女人那天感受到的恐懼、誇張和不祥,讓初經「出櫃」吧!說出你的初經故事,妳會更認識自己,或者發現妳的媽媽、姊妹、朋友也曾經天 真得可愛、獨立得嚇人!

 
本書特色:

★我們以不同的方式描述它、美化、編織謊言,這一切全都是為了據實以告。

1.「初經-少女學的原點」:初經居然能發掘一個女人的性格、決定一個女人的職業,也或許是妳自卑或自信的源頭,真的很不可思議!請仔細回想一向被我們厭棄的初經,當初我們是怎麼對待它的呢?從今天開始用心與月經對話,因為那裡頭藏著最本質的妳。

2.「初經-被羞恥感綁架」:初經也反映了女性面對成長做出的種種回應。社會對於女性成長的過度期待與過度貶抑,讓女性面對初潮時,也或多或少扭曲了自己的性格,造就諸多女性心中揮之不去的羞恥感。

3.「初經-中性化的經驗」:初經也是一種成長現象,具有防不甚防、無法預測的特質。書中大部分少女都想掌握它的到來(或者不到來),卻屢屢失敗。成長 是無法做準備的,要筆直地迎接;因為(女)人是無法抗拒生命(還有月經)的,就是一直活下去,變化、成長。也許初經跟成長應當是一種中性的經驗,對初經過 度積極的熱望、賦予無限文明詮釋,或者過度貶抑,這些過度戲劇化的喜悅與悲悼,都是不健康的,從中生出的「應該」、「一定要」…….終讓月經揹上不必要的 社會意識形態包袱。這些包袱是這本書想要祛除、甩脫與解放的。

4.「初經-接納不平等」:最後,初經這件事讓我們明白,人生不會是公平的,充斥著苦難與麻煩(有人痛經有人不),但妳絕對有辦法應付,只要妳懂得接納自己的初經──還有穿對衣服。

 

編者簡介

「月經女孩」瑞秋.寇德.內爾巴夫 Rachel Kauder Nalebuff

瑞秋有個尷尬的初經體驗,但透過本書這種集體回憶的力量,她不但完全釋懷,並且欣然接受自己的遭遇(還用它當作聊天的開場白)。由於她時常談論月經……大概每個月不只一次,所以她無可避免地以「月經女孩」的綽號在高中名留青史。

瑞秋目前就讀於耶魯大學,平常有空的時候,她會彈吉他、騎(摔)單車或享受深夜跟朋友烤派的樂趣。她將把出版所得全數捐給女性健康慈善團體,讓這本書能夠嘉惠更多女孩,《我的小紅書》是她出版的第一本書。

如欲了解更詳細的內容或者分享自己的故事,歡迎上www.mylittleredbook.net。

 

想知道更多內容請上博客來 => 點我觀看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k198702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